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交換日記|西班牙巴塞隆納租屋心得

從杜拜飛往巴塞隆納時看到的棕櫚島~


在政大四年都住宿舍的我,沒有任何在外縣市找租屋的經驗,這次在西班牙找租屋真的是震撼教育,所以決定把他詳細記錄下來...




看了很多交換學長姐的心得分享,都說在國外找租屋是個非常崩潰的經驗....
但因為學校宿舍真的太貴,而且又離市中心有點距離(甚至還是位於山坡上,讓我有種回到政大的既視感,不過校園比政大小很多),交換為期一年的我就直接決定要找租屋了!


找房一定要先看過!!不要在網路上覺得圖片看起來很好就直接訂了,我就有看到圖片跟實際差很多的房子...
首先在西班牙最常用的免費租屋平台就是 idealista
我自己也在facebook上面打了一些Barcelona、renting等關鍵字找到了一些群組,裡面會有人po找室友和租屋的資訊。
Rent a room(Barcelona)

Barcelona Rentals: Find or post rooms, accommodation and housing



另外我在後期找房找到崩潰之際,也看了一些房屋仲介的網站,但仲介費平分每個月下來,還是遠遠超出我的預算所以就沒有考慮...
我用過的是uniplacesspotahome

通常大部分房子的入住時間都是9/1,所以我大概提早了一個禮拜飛來巴塞找,也在學校提供的校外租屋先租了大概12天的短租,讓自己這段期間去找房子。
之所以不住hostel是因為拖著2箱30吋的行李,覺得剛到不熟悉的地方還是需要有個比較安全的私人空間休息~
這是我找短租的地方 Barna Student Place
而且就在Plaza Catalunya附近,交通很方便!
沒直接在這裡住長期,是因為真的有點貴,而且不能帶朋友過夜...

陪伴我12天的房間~其實蠻喜歡這裡的但住不起整年..

推薦找房區域:l'Eixample、Gràcia,其實就是Plaza Catalunya以北治安比較好,以南的區域(舊城區)治安不好,觀光客也極多,是我深夜絕對不敢自己一個人去閒晃的地方....

idealista其實算是一個當地人租屋在用的網站,很多房東是連一句英文都不會講(我大概遇到了2個),很多房子的敘述也都只有打西文。

分享幾個比較有可能會讓房東回信的方法,畢竟在8月底這個大家瘋狂搶房子的時間,房東一天應該會收到幾百封信吧...所以訊息不一定會被看到。

1.用西文寄信
大部分出租房子的都是當地人,看到西文的訊息通常都會先打開來看,我後期懶惰大概傳了10幾則用英文打的訊息,結果很剛好的都沒人回我...所以不負責任推斷是用西文寄信所得到的回覆率會比較高一點啦~

2.表明自己的身份
說明自己的身份、國籍、年齡、嗜好(抽菸與否,有蠻多房子prefer不抽菸的房客)、預計租房的時間(租較長期的會有比較多選擇,但其實我有幾間喜歡的房子也只接受短租)。

後來有幾間的房東就跟我說是因為我租長期、自我介紹打的很詳細,他們才先回我的信,真的謝謝ㄟ,雖然我最後沒去住哈哈哈哈~

3.用WhatsApp、到了當地有辦電話卡的話就直接打去問
用mail傳訊實在是太沒效率了,而且也不會有很多人回...相比之下whatsapp所得到的回覆就高非常多,到了巴賽之後我也直接用手機打電話給幾個房東,不過很多都說被租走了呢^^

我在出發的前一兩天就瘋狂寄信給各房東,告訴他們我抵達的時間以及約看房,很多都是回說到了再約時間,所以其實也不必那麼急,不過出發前先寄一些信還是比較保險,以免到時候完全沒有人回信會很糗。



最後統計:大概寄了快50封信+15則whatsapp,得到回覆可以看房的有差不多10個,不過只去看了7個~
一些看房時要注意的事情:

1.要待超過半年的人,必須找可以簽合約的房子
因為申請居留證需要居住證明,居住證明需要去區公所辦,要拿著合約去登記或是屋主有辦法跟你一起去區公所證明你未來要住在那個地方(這個等到我居留證的心得再說好了)

2.一些可以詢問的問題
Q:房租是否包含水電瓦斯費?
巴塞水電是兩個月繳一次,某個房東表示大概2個月60歐,所以其實也是挺貴的,盡量找含水電的會比較好。

Q:是否有暖氣?
朋友表示其實巴塞冬天還是蠻冷的,沒暖氣的話可能會有點痛苦。

Q:可不可帶朋友?
考慮到可能會有朋友來玩,所以這是我必問的問題哈哈
不過其實很多房子帶朋友都要另外加錢,所以到最後我就放棄這個條件...

床躺看看,椅子坐看看,水龍頭打開看看之類的,像我現在住的這裡的水就忽冷忽熱,洗澡洗到起笑:)


分享一下我有去看的房子,以下價錢都是包水電,不過看價錢就知道巴塞房價真的靠北貴...這個價錢已經是偏便宜的了欸!
1. 400歐/month
第一間實在太可怕了...一走進樓梯就覺得不想住(沒有在誇張,應該是我人生中看過最舊的樓梯吧),所以我根本也不想拍照,而且房間很小不過採光很好,看了不到10分鐘就逃走了哈哈哈~重點是他的實體跟照片也差超級多,威~房東不要出來騙人好嗎~


2. 415歐/month
其實本來是400歐,只是約完看房才發現是仲介,需要付單筆仲介費150歐,平分到10個月就大概415歐/month
超喜歡這間房子的啊啊啊!!!

很溫馨的房間,不過有點小,而且完全沒窗戶!!

客廳的公共空間,我好喜歡QQ

廚房~對~我真的很喜歡~
但沒有窗戶這一點讓我猶豫好久,除了怕自己早上睡到不省人事也怕自己悶死,也詢問了很多人意見,得到的都是負面的回答。再加上室友5個有點多,房間在4樓也沒電梯,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去找別的房子了~


3. 380歐/month
要跟女房東住,而且房東還有個年紀蠻小的小孩(會吵的那種),雖然跟房東相談甚歡,不過帶朋友回來住要付錢,而且沒有很想跟房東住在同個屋簷下就放棄了~

門邊還有個可以打開的桌子

4. 380歐/month (不包水電瓦斯)
也是要跟女房東住,不過不介意我帶朋友過夜也不用多付錢,這位房東就是完全不會說英文的阿桑1號,讓我溝通到精神有點崩潰,第一次講這麼多西班牙文就是獻給他了,謝謝阿桑!
此時已看房看到精神崩潰,本來想說就跟房東住好了,因為我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結果在我離開大概兩小時後,房東就傳訊息說這間房間要給她妹妹住囉,sorry~~~ 我真的被耍^^

房間很大還有雙人床~

5. 420歐/month
房子越看越貴...因為已經沒有更便宜的選擇了...沒有房東要回我信....
這間也是超喜歡,但出租的人不是房子的owner,所以沒有辦法簽合約,而且看起來也懶得陪我去區公所辦居住證明,最後對方也都沒回訊息,也就沒下文。
床在上面~很有宿舍style



6. 370歐
第二位不會講英文的阿桑,但忘記拍照了~
與阿桑也是相談甚歡,屋子裡還有養兩隻貓,但也是要和房東一起住,不過房間我很喜歡,可是阿桑說要等到8/31號再從看屋的人裡篩選出一個winner(我聽了直接翻白眼,阿如果你8/31不選我我不就流落街頭:):)),太沒有保障了所以我也放棄~


7. 385歐 最後我找到的房子是在sagrada familia附近(大概相隔5個block)
看的最後一間房間~已經走投無路了,這時候處於誰要給我房子我就住的心態...

是一間不用跟房東住的房子,但房東真的是老巫婆欸^^硬是要我8/31搬進去,為了多賺8/31那一天的錢(13歐),本來想要9/1再搬,她就說很多人都對這房間有興趣唷......。
怕沒地方住的我也只能多付一天的錢了,真是謝謝老巫婆讓我看盡嗜血的房東心態.....

不過房東願意給我文件去申請登記在她的房子底下,這樣才能辦居住證明,只好租下去。
很坑的是帶朋友過夜還要付10歐..... 
室友是一個墨西哥女生,另外一個到現在還不知道是哪裡人...

椅子太難坐,已經被我拿去跟客廳的換了~

我正在努力把房間變得很溫馨


大概分享到這邊,雖然最後選的房子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但只要有文件能夠辦居住證明我就心滿意足了....對於自己終於有個安穩的地方睡覺感到很慶幸,剛到巴塞隆納的第一個禮拜就在崩潰的看房行程中度過,目睹了這城市被炒得很誇張的房價(畢竟看其他交換的朋友都在宿舍過得很開心)

晚上睡前都覺得自己為什麼要花錢來找罪受?不過唯一有收穫的就是西文能力應該在快速進步中吧!

看房子或是辦居留讓我用到大量的西文,順便發現自己語言能力到底有多爛,就算講得出來,當對方用語速x2回覆的時候真的只能滿頭黑人問號...。


希望這兩週遇到的困難已經是極限......接下來終於可以閒下來享受在巴塞的生活了!
今天剛辦完居留,不會被驅逐出境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