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交換日記|在巴塞隆納申請西班牙居留證

幾乎每天都會看到的聖家堂~

在西班牙待超過180天的話需要用學生簽證上的NIE號碼去申請居留證,必須在入境一個月內到當地警察局申請,而其中一樣必備的資料為居住證明(empadronamiento),也就是要拿著房屋合約、或者是請房東一起到區公所證明你住在此地。



所以在入境西班牙的一個月內,就要找到房子、辦好居住證明、預約到警察局、辦好居留證!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居留證相關的分享文章,只是他的申請流程一直在改,我去辦的時候又有不一樣的規定了...
自己在申請的時候就遇到跟網路心得不一樣的地方,就來記錄個2017最新版本!


其實裡面最難的部分,應該就是預約警察局! 警察局網址
這個步驟可以在找房之前就先預約好,因為實在太難預約了...時間可以選後面一點沒關係(要記得在那之前辦好住家證明)
雖然名義上說要在一個月內申請到居留證,但其實他要看的只是你有“開始申請”,只要有預約到警察局就算喔! (聽朋友的朋友說他入境三個月還沒申請到也沒被驅逐出境..)


我個人是在找完房後才突然想到自己還沒預約警察局...
而巴塞市中心的警察局只有一間,就是 RAMBLA GUIPUSCOA 74,所以就只能預約這間! 其他的警察局都在郊區,車程要2、3小時的那種(但學校的職員說其實其他警察局也可以辦,只是還要大老遠跑一趟有點麻煩)

至於預約的訣竅....就是宅在家不斷刷網頁哈哈哈哈,沒事就上警察局網站搶名額..
刷了2天後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搶到一個1個禮拜後的預約~~

不過NIE也可以代辦!!
NIE Barcelona是專門幫忙辦居留證的公司~
但價格一定不便宜啦,真的走投無路的可以花錢消災!


進入警察局網站後請
1.在PROVINCIAS DISPONIBLES選擇城市(我是barcelona)
2.點第三個選項 Expedicion de Tarjeta de Identidad de Extranjero



3.選擇最下面的TOME DE HUELLAS

4.下頁會出現這個畫面告訴你要準備什麼資料,點ENTRAR就可以了
5.接下來的是填寫個人資料,用NIE號碼或護照號碼申請都可以。
Fecha de Caducidad de su tarjeta actual這格不用填,續居留的人才需要。
輸入完驗證碼按ACEPTAR


6.下頁是個人資料的確認,看一下姓名拼音和護照號碼有無錯誤,確認完後按SOLICITAR CITA

7. 進去後就可以選警察局,沒有出現在選單上的就是沒有名額,RAMBLA GUIPUSCOA 74會出現在第一個,所以進去第一個不是他的話就是沒有名額了

8.選完警察局後要填電話跟email(預約確認會寄到信箱)

9.最後就可以選日期時間,要記得留時間給自己準備資料,不然最後千辛萬苦預約到,但資料還沒準備好的話會很氣ㄛ

10. 預約信寄到信箱後,要印出來!!! 或是印當初網頁預約完成的畫面也可以~



以下是我當天準備的資料,雖然他網頁上列了很多,但我實際用到的只有這些:
1. EX17表格申請表格(正本+影本,影本其實只是自己留存用的)
在這邊下載 EX17表格
填第一欄,地址要跟居住證明的一樣
4-1勾選TARJETA INICIAL
如果是學生的話4-2勾選第一個Estancia por estudios

2.居住證明 (el empadronamiento)
需要去區公所(ayuntamiento)申辦,下面會提到辦理方式

3.預約證明影本

4.學校入學證明(正本+影本)
他會依學校給的日程來給居留期限,我的入學證明上寫學期到6/29,他就真的期限給我到6/29:)真的一天也不多,威真的太小氣~
只會把影本收走,正本會歸還。

5.護照+學生簽證(正本+影本)
簽證影本記得要印到入境章!


6. 1張白底彩色一吋大頭照
之前的人說會收2-3張,但去辦時只被收走一張而已。

7.繳費單!! 表格790
這是這次不一樣的部分,之前是辦完後他會給你繳費單去銀行繳費,但現在改成要先去繳費完,他才會給你號碼牌讓你進去申辦。
表格要自己上網填寫基本資料,填完印出來~
網址在這裡,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填寫,所以是直接去影印店請老闆幫我的!


建議以上其他有需要列印的影本都可以在台灣先印好,我在台灣就印了好幾份護照簽證影本,因為西班牙當地列印很貴....
列印可以找叫作fotocopia或是copisteria的店,另外還有一種店叫locutorio,會比前兩者便宜一點點,但最便宜的還是學校的影印,我在學校印了5張是40cent,在fotocopia印5張要2歐.....


其中對我來說最麻煩的資料就是居住證明 (el empadronamiento)...有的房東人很好就會直接陪你去辦,也可以拿房屋合約自己去辦~
我的情況是房東給我他的身分證正反影本,並在那張紙上寫我的資料、以及要把我登記在他地址下的訊息,最後還有他的親筆簽名,讓我自己去區公所辦理。
我的另外一個朋友在屋主陪同她去辦理時有填這個表格,但我則是沒有,只有用房東給我的那張紙。
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說不用預約,也可以當天取件,所以我就在警察局預約的前兩天去家裡附近的區公所(ayuntamiento)辦居住證明,離我最近的區公所是san marti。

溫馨提醒:區公所的人都不太講英文,真的是強烈建議要帶西文流利的人一起來辦嗚嗚嗚
接待員幫我按機器預約了一個時間.....最近的居然是1個禮拜後(我兩天後就要辦居留了),他說就是要提前預約,不能當天辦!!

接待員還過來關心我,最後笑笑地看著我的預約證明說:哇真的要等一段時間呢!


不死心的我就跑去另一間區公所,是在舊城區最大的那一間,鄰近捷運站是Jaume 
進門後櫃檯就有一堆人在排隊了,跟接待拿了號碼牌後發現這間不用預約,所以要辦居住證明來這間就對了!!

輪到我時在櫃台出示房東給我的那張紙以及自己的護照,但幫我承辦的人卻說這個地址的屋主不是房東......不能辦,當下我就說室友也是用房東的名字辦的(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唷),他查了很久之後就說可以了!!

只會簡單的問一些問題(以前都是住在台灣嗎?第一次辦嗎?之類的)
最後確認資料完會問要幾張影本,我是要了3份(不用錢)


題外話,他們系統的電腦裡沒有台灣,在我申辦時,承辦人還跟身旁的人確認:台灣應該不是一個國家吧?然後隔壁都說不是....我聽了覺得很累.....
最後我的居住證明國籍是:亞洲其餘國家,該慶幸不是中國???

但其實這個國籍不影響,只要確認最後居留證上面是台灣就可以囉~


以上資料準備好就可以等著申辦居留證,警察局在捷運站sant marti,預約當天一大早我才在警察局附近一家叫qss的影印店印790繳費單(其實是因為前一天朋友去辦時,才發現已經改成要先繳費,還好他有告知不然我也會手忙腳亂),跟老闆說要印此表格,把自己EX17表格的資料給他看,他就會幫忙填姓名住址上去了,這個表格不能手寫,一定要在網路上填好印出來,還有種類是要印inicial的(首次申辦),價錢是15.6歐,印錯的話也會白繳錢喔!


警察局附近有很多銀行,但可能是因為要繳790表格的人太多,門口就貼著一張紙:請用ATM繳費790表格。

後來就偷偷跟著也拿著790繳費單的人...等到他們繳完後就求他們教我QQ
那時問到的是一對南美洲的夫婦,人很好就直接幫我操作ATM,繳費時要刷繳費單上的條碼,最後記得繳完費要拿收據,看到收據他才會給號碼牌。

進去之前警察會檢查包包~我是預約早上11:09的,但我反而是提早進去的,因為進去後還是要抽號碼牌等很久,給他看預約證明和繳費收據,就可以領號碼牌了。

等了一個多小時...但好像算快的了

申辦過程就是把所有文件呈上後,不斷左手右手互換壓指紋,幫我申辦的阿北人超級好,用非常緩慢的速度跟我說話,可能很怕我聽不懂~
記得要確認國籍是TAIWAN喔!!最後會收到領取居留證的證明單,一個月後去上面的地址領取就可以了!(帶證明單和護照去領,領取跟申辦的地方不一樣)

這個故事真的又冗又長,但真的太想記錄下來了!
辦居住證明跟居留真的幾乎從頭到尾英文不能通QQQQ

過程中也受到一些路人的幫忙,真心覺得感激不盡啊啊啊~~~但還是建議要找一個西文流利的朋友一起去辦,不然他們每次講一大堆話的時候都只能截取關鍵字,這樣很累..........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EX17表格裡面,第一欄,父母的名字要寫姓氏嗎?

Kara 提到...

要喔,用護照格式寫全名~

匿名 提到...

嗯謝謝,
那EX17表格只要寫第一欄就夠了是嗎?然後帶去警局就好了吧~

Kara 提到...

對的~
還要勾選4-1的TARJETA INICIAL
如果是學生的話4-2選第一個Estancia por estudios

หล่อมาก/ loow maak 提到...

請問EX-17表格是雙面列印嗎?

Kara 提到...

hi
我當時是單面列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