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交換日記|補辦遺失的西班牙居留證(巴塞隆納)

錢包被偷...化悲憤為力量,雖然居留證不見的當下很崩潰,
但是網路google都找不到要怎麼補辦的手續更崩潰。




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把居留證弄丟,挺麻煩的。弄丟居留時記得先去警察局報案!

如果居留有效期限還有60天以上的,就可以補辦,
剩不到60天的話就可以直接著手辦理續居留了!
其實步驟跟初次申請的時候蠻像的,最崩潰的手續莫過於預!約!
警局網址

也是一樣到外事警察局的網站預約,預約的詳細步驟我之前有寫成文章:在巴塞隆納申請西班牙居留證
預約的項目跟首次辦的時候是一樣的。

不過這次預約遠比我第一次預約還要困難,可能是正值年底,
再加上西班牙假期一路從聖誕節放到三王節...
連續刷了5天的網頁都沒有任何名額(連郊區的警察局都沒!有!就是任何名額都沒有)


不過也因為刷了5天,所以我觀察出了一個規律(真實性不可考),
就是每天晚上23:32-0:00之間會逐漸釋放出名額,
準確來說會從23:30過後開始有名額出現,
就要看自己的造化,還有自己刷網頁的手速,
不要點進去沒有市中心那間警局就放棄,我從23:30刷到23:50,
足足刷了20分鐘,看到RAMBLA GUIPUSCOA 74出現時根本手在抖,
最幸運的是,還是兩天後的名額!!!!
這真的是最棒的聖誕禮物了~~~



以下是補辦居留所需的文件:
1. 警局預約證明Cita previa(記得印出來)
2. 西班牙警局的報案單denuncia
到任何一間警局跟警察說要申請弄丟居留的Denuncia
警察會幫你做筆錄,在遺失物品的那欄記得寫上自己遺失NIE以及NIE號碼。

當天辦理居留時他會把正本收走。

3. EX-17表格
跟申辦時的那份一樣,不過第二頁4-1.Datos relativos a la tarjeta
需要勾選最後一個duplicado por robo,extravío, destrucción o inutilización



4. 護照正本及護照個人資料頁影本
5. Tasa 790 012的繳費回執聯
這次我是自己印的,在這個網站輸入自己的基本資料跟居住地址,
在Tarjetas de identidad de extranjeros (TIE) y certificados de registro de residentes comunitarios這一欄勾選第二個TIE que documenta la renovación de la autorización de residencia temporal o la prórroga de la estancia o de la autorización para trabajadores transfronterizos
價格會是18.73,印完之後先到銀行繳費,當天再帶著收據去辦理。




需要的文件比首次辦還要少,多了的是警察局的denuncia,
跟承辦人員說本來的遺失了,需要辦duplicado,手續也是一樣按按指紋,
本來我有帶證件照,但辦事人員跟我說不用,資料庫裡已經有照片。
如果還是住在同一個地方的話就不用再攜帶住家證明(不過就算搬家他也不會知道吧^^)

也是一樣一個月後到另一間警局領居留(跟第一次領居留時同一間)。
如果在還沒領到居留前,要回自己國家的話就要另外辦返鄉證(regreso),
要帶denuncia、護照、等居留的證明、還有買好的機票(不能在任何歐盟申根國轉機,必須要直飛或在非申根國轉機)




*****26 Jan 2018更新
從愛爾蘭回到西班牙時,因為愛爾蘭非申根,回國需要過海關,海關要求我出示有效居留證,拿正在等居留的單子給他看,他說不行,還是要出示返鄉證(但我當時問外事警察局,承辦員告訴我只有回到自己戶籍國才需要辦返鄉證)。
我就一直盧他,說我錢包被偷了,之前就辦過居留,只是還在補辦而已,也有拿兩張證明(警局遺失報案單跟等居留的單子)給他看,海關可能看我一臉無害(?),所以還是放我入境了~
非申根區的愛爾蘭和英國情況比較特別,回西班牙需要過海關。所以在還沒領到居留證之前欲到這兩個國家旅遊的話,還是去辦個返鄉證比較保險喔!
辦返鄉證不用預約,到同一間外事警局,左邊的辦公室辦就可以了!
(當時海關看到我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就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是台灣人,隔壁的另個海關也說這是台灣,還把Republic of China遮起來,指下面的台灣給我的那個海關看XD 但他知道我其實不是中國人後就沒有太刁難我,之前聽中國室友說西班牙對中國人很不友善,看來台灣護照還是蠻好用的呢~~~)

5 意見:

Unknown 提到...

辛苦你了 我完完全全懂刷頁面那部份 跟 出現RAMBLA GUIPUSCOA 74時的手抖!!

Todo es posible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尤其是沒有申請返鄉證回來西班牙之事!

Kara 提到...

我比較幸運沒有被刁難,如果要出國還是申請一下比較保險呀~~

匿名 提到...

請問從愛爾蘭入境西班牙有再蓋章嗎? 謝謝!

Kara 提到...

有蓋章喔
太晚看到訊息了,希望這回覆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