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西班牙|Barcelona|交換的日子


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整理這一年在西班牙的生活,雖然已經寫了很多遊記,但在這快一年的日子中,大部分的生活應該還是在學校中度過

這次出國是藉由政大的交換學生計畫,到巴塞隆納的拉曼魯爾大學La Salle學院Univeresitat de Ramon Llull La Salle交換。當時的我很幸運,超想去西班牙,也剛好前面的人都沒填西班牙就錄取惹。


行前作業

-  簽證辦理
學生簽證申請按照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流程走,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如果待多於半年的話,到當地則需要申請西班牙居留證,要先到警察局網頁預約、找好租屋辦好住家證明、以及其他文件,到外事警察局辦理。
簽證申辦心得在這裡:交換日記|在巴塞隆納申請西班牙居留證(居然已經是快兩年前的文章了,不知道現在的程序有沒有改,但我想西班牙人應該還是不改很雷的辦事效率^_^)

-  接機
拉曼魯爾大學沒有學伴制度,所以不會有人接機,起初對交通還不熟,到市中心可以搭乘Aerobus,行李太多的話可以考慮和其他人共乘分擔計程車費。
就我自己的經驗,當初是一個人扛著兩個30吋行李箱共40公斤,又剛好在飛機上遇到朋友的朋友(巧!),便一起攔計程車共乘到市區。
現在想想其實還好當時有搭計程車,因為巴賽的扒手實在太多了,拖大行李又搭大眾運輸的話很容易被當成目標喔。

在飛機上巧遇的朋友的朋友,超級感謝Margo的照顧,甚至在剛到城市的前幾天就一直帶我去party....

學業

朋友們都覺得我一直在玩,但我可是很認真上課的呢。

選課程序
本校的選課制度非常奇特,因為沒有選課系統,負責人會寄郵件告知選課事宜,內附選課檔案跟課程清單,填妥課表後再寄回去給他們。其實是有點沒效率的作法,想要加退選也都是寫郵件和該校負責人聯繫。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會忘記寄選課信給交換學生。下學期我就碰到這樣的問題,當時收到信被告知因為他們的疏忽,忘記寄信給交換學生,導致當地學生早已選完課,有些課程額滿不能選。
當下只覺得有點誇張,尤其想選的一些課都額滿(我就是要上運動行銷啊!!!!),後來跑去跟負責人溝通(吵架)後還是有被加進課程當中。

上課情形
上下學期各選了4堂課,一共是8堂,因為本身對體育行銷有興趣,所以選了很多相關的課。再加上西班牙的足球世界聞名,所以班上許多同學都對體育非常有興趣。

校園的景色,難得下雪的巴賽隆納,全部的人上課上到一半都跑到陽台拍照。




分享一些我喜歡的課程。

Sport Marketing

很喜歡這堂課,老師是廣播節目的負責人,每堂課會討論不同的case,課程內容涵蓋許多運動(不只有足球)。期中期末不會考試,主要都是以報告評分,學期末也會有小組上台報告。
(為什麼我完全沒有跟老師拍到照片拉~~~~)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某堂課在討論林書豪的insanity現象,當時班上的美國人都很看不起林書豪......

書豪葛格紀錄片


Cross culture management
該課程共有三組,分成ABC組,會因為被分到不同老師而有不同的授課方式,我被分到的是一位美國教授,比較注重於理論的解釋,但上課常會有一些分組的課內活動和組員討論。
本來以為這堂課會有很多跨文化的溝通,或是跟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員會有一些文化衝擊,結果幾乎都在講理論,相對沒那麼有趣。

Sport Management
Sport Management由一位英國教授授課,課程目標就是實際舉辦一個和體育有關的活動,我選擇的組別是到隔壁小學辦理一日的籃球競賽,整個學期的上課期間大概有一半都在籌備,教授也會指導一些體育管理的基本概念。實際應用和組員一起辦活動其實挺有趣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各國不同的文化和積極程度。(但我的結論是歐洲人都很隨性,所以其實每個組員都很雷唷。)

這個活動其實就是陪他們玩一整天的籃球。
照片中白頭髮的就是我們的英國教授。

西班牙小孩真的超像猴子。

我的組員們,看得出來其實我是裡面年紀最大的嗎?他們幾乎都才20歲,有西班牙人、法國人還有美國人。旁邊的女生是法國人,但其實來自斯里蘭卡,是我在學校很好的朋友!


Sport Media and Public Relations

這堂課有三位指導教授,其中一位和Sport Marketing的老師是同一個人。

課程中有許多參訪,我們曾去了轉播西甲足球競賽的公司Media pro參觀,也去看了西甲球隊之一Girona的比賽,學期末時也和Girona球隊的行銷部合作了一個企劃。


這區就是每台攝影機的不同畫面。


還有主播台。


學期的最後一堂,老師還請我們去喝酒聊天。


學校環境
學校不在市中心,在半山腰上,不過搭乘公車可以抵達(我主要是搭乘V13),校園也不大,只有4-5棟建築物,所以不會有迷路的疑慮。

Universitst地鐵站是我每天下車轉公車的地方,地鐵站外的廣場,總是有爭取加泰隆尼亞獨立的遊說團體在擺攤
公車站牌前的風景,這一年都在這邊等公車去上學,現在看到照片還是覺得有滿滿的回憶

日常生活

- 行
市區:巴塞隆納的交通非常方便,週五地鐵到半夜兩點,週六地鐵24小時,尤其平日也有夜巴可以搭,不用怕沒有車子可以回家。一開始是使用T1010.25歐可以搭乘10次地鐵公車或火車)學期間則可以購買三個月105歐的學生T-Joven,到售票機輸入護照或nie號碼就可以買了,搭了一年沒有被查過票
對外:巴塞隆納機場很多航線,對外可以買到很便宜的廉價機票,去機場也可使用T10T-Joven搭乘公車或火車,我都搭火車,因為租屋處附近就有火車站,火車也是最快的選擇,大約只要半小時就到了。
必須說西班牙真的蠻落後的,連大城市都沒有悠遊卡這種東西,(馬德里也是在2018年才開始使用交通儲值卡),巴塞隆納的交通卡都是紙卡,上下車或進站時要打票。

- 住
學校有提供宿舍,但要價不斐所以建議自己在市中心找share flat,預算400 Euro/Month就能找到很不錯的房間,當初是以400以下為預算,在idealista租屋網上找房源。大多數房東都不會說英文,用西文溝通會得到比較多的回覆。
找房子的心路歷程可以參考這邊:交換日記|西班牙巴塞隆納租屋心得

我就住在阿格巴塔附近,這棟建築物真的很有特色...很像__。
附近有Glories商圈,也是我週末常來的地方,因為不喜歡到市中心人擠人。
這附近也有Clot火車站,去機場或是近郊的城市都非常方便。

晚上還會發光唷,真的超奇怪。

-
西班牙的東西真的,很,好,吃
雖然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物價已算低廉,但外食的話還是動輒每餐10歐以上,出國前可以學幾道家常菜,超市都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食材。平常我也都是自己做菜居多~
西班牙必嚐tapas,當地人吃飯習慣和台灣人不太一樣,下午兩點開始吃午餐,晚上八點開始吃晚餐。
因為這邊華人很多,所以也有很多中式料理選擇,大多數都在凱旋門周邊或是地鐵站Tetuan附近,這邊也很多亞洲超市!

Mercadona是我最喜歡的超市,也是當地人最常去的選擇。這裏真的應有盡有,而且東西品質也很好,價格適中。平日下課就是去Mercadona買完菜再回家煮飯,真的好懷念唷。


La Tasqueta de Blai和Blai 9是我最常去的pincho店,很適合和朋友小酌時吃些小點心
素色牙籤一個就是一歐。


-衣
當初沒有帶太多衣服來西班牙,實在是明智的決定。
國民品牌Zara, Mango, Pill n bear, Bershka, 以及台灣沒有的Stradivarius真的很好買,尤其是換季時會有大打折。
巴塞的天氣真的很棒,不常下雨,每天都豔陽高照,太陽也不會很曬,並不是像台灣又悶又熱的天氣....

雖然是南歐國家,但冬天還是蠻冷的,有時候晚上都會睡到冷醒,所以我覺得租屋時,暖氣還是必備。
巴塞也是個不下雪的地方,但我很幸運地體會到了一次飄雪。


在1月多的時候,海邊飄了一個下午的雪,沙灘和雪交織的景象實在好奇妙。





-銀行
我辦理Caixa Bank的帳戶,他們的Carnet Joven青年卡,在搭乘renfe火車和聖家堂購票時有優惠。前前後後問了好幾家銀行,對於每月保管費的說法都不太一樣。
我是由西班牙朋友陪同一起去辦理的,建議可以多參考幾家的說法,雖然是同一家銀行,但分行不同的話會有不同的收費方式。我問到的每一間都需要收每個月少額的保險或保管費。

文化交流篇

巴塞真的是一座超級棒的城市!每天都好多活動,城市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剛到這裡時就有 La Mercé ,是巴塞隆納的重點活動,為期三天,整個城市都非常熱鬧。
plaza espana 的煙火

Street food市集初體驗。
左邊的兩位波蘭人是情侶,拍完這照片的三個月後,女生就懷孕了,所以他們就休學回國結婚囉。
比YA的韓國姊姊好可愛,在那之後也帶我們去探索了巴塞隆納的韓式料理。





認識的第一位西班牙朋友(朋友的室友),他真的很妙,而且很愛抽___。
剛去他們家的第一天就被他誠摯邀請抽___。從此之後就變成我的麻友。
他很愛陪我練習西班牙文,在我根本講不出流利句子的時候還是陪我講話,好溫馨。




第一堂上課就翹課的我(不要學!),沒有收到老師給的講義,那時候跟隔壁的同學要文本,就認識了這位來自墨西哥的Cora,後來也成為我在課堂上的好趴呢。
不過Cora只待半年,當初朋友已經夠少了,他要回國時真的蠻難過的。


跟Saida的緣分真的很奇妙。
她是斯里蘭卡人,但父母在斯里蘭卡內戰的時候就逃去法國了,所以在法國出生的她拿的是法國國籍。
某次上課,因緣際會之下看到我鉛筆盒上的斯里蘭卡別章,就開啟了我們的對話。
從來沒有回去過斯里蘭卡的她,很意外我居然去過她的家鄉,而且居然還深深喜歡那個地方。
從此之後我們就有了很奇妙的連結,也常常一起出去玩~




萬聖節的時候,去友人家玩耍。
他們用生命在打扮,反觀我真的超級沒有誠意。

還有好多好多朋友,但一直以為還有機會再見面,所以都沒有好好拍照+道別,希望未來每個人一切順遂!



巴塞隆納

由於在我剛到這個城市的前一週,巴塞隆納發生了恐怖攻擊。
所以人們自發性地在加泰隆尼亞廣場點起了祈福的蠟燭,為受害者默哀。

Badalona是我最喜歡的海灘。
這邊沒有過多的觀光客,雖然離市中心比較遠,但絕對是一個可以好好放鬆看海的地方。


課餘沒事的時候還會跟朋友跑來這邊喝酒,西班牙的葡萄酒實在太便宜了!

真的好懷念地中海湛藍的海洋。



常常帶水果來吃,一坐就是一個下午。


從歐洲搭回機回巴塞隆納時,看到的城市景觀。
擴展區方塊形的街區設計,也是巴塞最知名的景色之一。



掛滿Si獨立標語的市景,也是我對巴塞最印象深刻的地方。



Bunkers是最常去看夜景的地方,要先搭公車,再爬一小段路上山。
這邊的落日也很漂亮,但我居然沒有拍過照片。



Tibidabo的山頂有個遊樂園和教堂,在這邊看市景也很漂亮。



在和這個城市相處一年後,我最喜歡、感到最自在地方,卻都不是那些部落客口中必去的景點。
撇除掉熱門的景點和餐廳後,這個城市居民生活的另一面,還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西班牙人實在很友善,不過路上那些移居此地的移民就不是太和善了。

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了,來自巴塞隆納居民的怒吼:


真心覺得好幸運,能夠在這裡生活一年,過去也不會想到自己現在居然可以跟這個城市有了這麼深的連結:)

這片海洋會永遠是我心中最美的藍。


1 意見:

Chimmy 提到...

你真的好適合西班牙:D
經歷塑造一個人
我很開心生命中有你
換偶去冒險了勒~